酷爱挖坑杂食党一枚:3

假如真君的双眼不能见亮光(完)【戬独】

  

舅母和姨母,傻傻分不清。


二哥表示既然到了凡间,就要搞搞事,撺掇王母娘娘当皇帝。


李治:???


玉帝:???


……


  这里提到的贺兰敏之属于野史和电视剧《日月凌空》的合体,生活轨迹大致和日月凌空中的敏之重叠,放浪不羁,怀才不遇,最后做了政斗的牺牲品,被武后赐死。但没有记载里说得那么……嗯,你懂的。


  这里提到的武后是日月凌空里比较疼爱贺兰敏之的那一版,赐死敏之是不得已而为之。一切为了剧情服务哈,和历史上的这对姨甥的关系可能有出入。


  还有凡间朝代时间以及沉香救母时间的契合问题……随缘了,写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吧……(逃走)


【倘若文中有什么地方出错,还望大家不吝指正】



  


  


  正文


  


  


  


  杨戬被一众人等带入宫中时,玉鼎真人又气又急,正在不远处跳脚。


  他酉时就已经在附近等着了,反制阵法都做好了,就等子时一到,那对同体姐妹入阵,阵法自然与原来阵法抵消,并将两人制服。


  阿南和阿镇常常出声交流,他听见了下一步二妖目标是洛阳,便着急忙慌赶过去阻止她们。他想着虽然这对姐妹颇成气候,可终究不算太大的威胁,天庭派来除妖的应该不会是什么高人。就算能除去二妖,短短时间内却断然勘不破这阵法,他设下的反阵刚好派上用场。


  但来的却是他大徒儿。他眼睁睁看着杨戬凭着绝顶悟性勘破了阵眼,在子时之前把阵法改了,承在自个儿身上,玉鼎这反阵和小孩涂鸦似地埋在地底下,再没了用处。


  徒儿太聪明,本该是好事,却坏了事。要是杨戬愚钝一点,不知道怎么改阵法,反而万事大吉。现在好了,阵法是破了,杨戬自己反暂时成了凡人,给皇宫里的人逮了去。


  玉鼎气鼓鼓地打着扇子,大跨步迈到则天门前的空地上。这里仍有看守的小兵和正在研究地上三首蛟的老学究。还有几个好奇的,上手想试试这把武器多重,可没人能动他分毫。


  玉鼎蒲扇一挥,刷刷刷几个昏睡诀打过去,凡人们倒了一片。他走到三首蛟跟前,后者委委屈屈在那里戳着。


  “哎,能说话吗?”玉鼎用扇子轻轻拍了一下三首蛟的刀柄,问道。


  三首蛟振了振,看来是没法发声。


  “行吧,”玉鼎叹口气,把三首蛟从地上拔出来,施了法将他变作蒲扇大小拿在手里。“怎么这么重。”说着还掂了掂。


  亏得三首蛟没法动,不然他肯定咬玉鼎一口。


  玉鼎把三首蛟收在手上,愣愣盯着宫内看了半晌,突然开口问,“我那徒儿的眼睛看不见了?怎么回事?”


  等了片刻,三首蛟没接话,他才反应过来,“算了,问你没用。我带你进去找徒儿去,我当面问他。”


  


  


  


  武后同李治商量一番后,将杨戬带回了偏殿。杨戬在一旁听着,娘娘似是费了一番功夫才说得李治勉强同意放人。李治头眩,便不再陪着武后,而是回了寝殿。


  方才他叫的那一声“姨母”声音不大不小,刚好能让武后听见,有讲究。这声要是唤大了,让李治认定了他是贺兰敏之,武后反而不好捞人;要是不叫这声,武后又下不定决心捞人。


  他什么也看不见,刚才武后带他在宫里绕得他一愣一愣的,他要是自己走,估计走到法力恢复都走不出宫去。他还要去找三首蛟,也不知道是他先恢复法力还是三首蛟先恢复,要是他先恢复法力,他要怎么到城门呢?他的天眼估计又用不了了,他可能要在晚上出门,先向上飞,以免撞到什么亭台楼阁,然后朝着南边飞?话说哪边是南来着?等等,刚才绕了几下,就算朝着正南去,他也不一定到得了南门,估计还是找不到三首蛟……


  胡思乱想间,武后领着他坐在了什么地方,像是在盯着他看。他感觉屋内光亮似乎没那么强,不至于刺得头痛,才慢慢睁开眼,眼前依旧是意料之内的白花花一片。


  “敏之?”武后试探性地唤道。


  “娘娘自见了小臣,已经唤了小臣三次敏之了。”杨戬道。


  “可你一次都没应过。”武后像是站了起来,向旁边的侍者吩咐了几句。


  杨戬皱一皱眉,“我记得我已唤了娘娘姨母。”


  这还不够明显吗?难道要唤舅母?


  就算看不到,他都能感受到武后的戒备与试探,“敏之与我不睦已久,有很长一段时间未唤过我姨母。”武后忽而开口道。


  确实,先前贺兰敏之……好吧,先前他确然是对武后不满,可早已经释然,朝堂之事而已,就算贺兰敏之只是杨戬一缕神魂,又怎会看不明白,因而最后几年,他又唤起了武后姨母。


  武后如此一问,无非是仍怀疑他的身份,若是他慌了或者愣了神,相当于不打自招。


  稍思索间,杨戬就意识到,既然已经进了皇宫,还不如就这样待一待,若是周旋得当,说不定还能休息休息。


  再说了,他双眼无法视物乃至吃亏归到根多少都和娘娘带点关系,让娘娘花心思保一保自己,也算不得占便宜。


  那就姑且先说自己是贺兰敏之罢,反正算不得是说谎。


  


  


  


  武则天那一句问,说的是实话,只是外人听去像是“若敏之唤了她姨母就肯定有问题”一般,实则不然。要是这青年改口不叫她姨母,或为此而解释,才真是有问题。


  武则天离这青年不近,若是这青年露出破绽,她自然会再叫金吾卫来。


  可面前的青年垂下眸去,神色悲伤起来,“敏之明白……您依旧不愿原谅敏之。”说着起身便要向武则天拜下去。


  武则天本已有八分信了这青年就是贺兰敏之,见他反应,最后一点疑虑也一扫而光。她忙扶住敏之,不叫他跪拜。


  “敏之戴罪之身,已然罪有应得,得姨母与圣上赐死。原本不该再还阳纠缠于姨母,只是尘缘未了,又得高人指点,重有了三年之命,”贺兰敏之偏了偏首,似乎不想让武则天见到他眼中泪光,神色更加戚戚,“现如今三年之期已到,敏之想于最后几日回来看望姨母,自此便了无遗憾了。”


  武则天感慨万分,也觉泪水模糊了视线,她伸手将敏之鬓旁的碎发别在他耳后。“是姨母愧对了你,自你……这三年来我时常想着,若是当时我的势力再大些,再大些,也不至于连自己的亲人也保不住。”说罢泪水已经流了下来,“此番你回来,我必不会再让任何人伤你。”


  她拉着贺兰敏之到木榻前,叫他坐下,早有侍者应吩咐端了水和帕子来。武则天亲取帕子沾湿了水,伸手想要拭去他眉间的血迹。


  直至她的手离敏之眉间不足一寸,敏之都没有任何反应,双眸不随她的动作而移动半分。可当她指尖的帕子方碰上他额前那抹血红,敏之便一惊,向后避了一避。随后似是认为避得不够远,起身来向侧方退避几步,腿磕到了一旁的桌角,手扶上木桌时,还不慎带倒了一个木制的笔架,一时间有些混乱。


  武则天望着敏之无神中显出一丝慌张的双眼,一阵心疼。近看时,她注意到敏之眉间有着金色的印记,那血便从印记中渗出来。“疼么?”她忍不住问道,“敏之,姨母不突然碰你了,你先坐回来。”


  敏之低下头去,“这种事就不劳烦姨母了。”说罢想把帕子要过来。武则天自然不应,柔和了语气道,“敏之,先坐回来,让姨母瞧瞧你伤在何处。”


  贺兰敏之摇头,“敏之身上只是小伤,姨母无需挂怀。”武则天拗不过他,只好把帕子给了他。他将额间血迹拭去了,又将手背上干涸的血迹擦去,才又摸索着坐回木榻上。


  武则天看着揪心,开口问道,“敏之,你的眼睛为何成了这样?”


  贺兰敏之笑一笑,云淡风轻道:“敏之虽然还阳,可神魂有了些损伤,双眼不能见光。”


  武则天一听,马上扭头去看两边的烛火明灯,吩咐下去叫侍者灭了几盏灯,殿中昏暗了下来。


  敏之摇摇头,“多谢姨母,但敏之的眼疾有些严重,现下的光亮对于敏之来说依旧有些亮了。”他思索着,“不知姨母是否有黑缎?或许敏之可以用其遮光。”


  


  


  


  武后第二日还要垂帘早朝,饶使如此,也与杨戬叙话到了近寅时才肯离开。杨戬松一口气,叫侍者熄了灯出去,等双眼在黑暗中看得清楚了,才找到了床榻,盘腿坐在上面,尝试运气想要早些恢复法力。


  无奈他探了半天,体内一点法力也无,倒是有内息可调,不过调内息练的是凡人武功,对恢复法力没什么帮助。正微微烦躁间,原本闭着的殿门轻轻一响。


  杨戬警觉起来,纵下床去躲在床帘后,以免来者不善。黑暗里看得见一个人影手中摇着蒲扇走进来,杨戬一愣。


  “师父?”


  玉鼎打量了他一下,皱了皱眉,袖子一挥把灯点亮了。杨戬猝不及防,双眼又被闪着了,他闭上眼,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,随后向着玉鼎真人的方向行礼,“师父。”


  玉鼎真人的声音传过来,“欸?徒儿,你这眼睛是不能见光?”他一挥手又把灯都灭了,杨戬缓缓睁开眼,看见玉鼎真人已经凑过来打量着他。


  他有一段时间没有见玉鼎真人了,现在看过去,玉鼎真人模样气质都没什么变化。


  “师父怎知杨戬在此?”


  玉鼎真人“害”了一声,“为师知道那对姐妹要在洛阳设阵,就提早赶过来了,”说完用蒲扇一拍杨戬肩膀,“你也忒傻,愣了吧唧就把那阵都往自己身上引,也不怕出大事。”


  杨戬只是笑,“幸亏杨戬见过此阵,不然不知道还会出什么结果。”


  玉鼎真人像是有些尴尬地打了个哈哈,“是啊,是啊,幸好你见过这阵。”又轻咳一声,转换了话题,“你这双眼睛……谁干的?”


  杨戬毫不避讳,“王母娘娘。”


  玉鼎真人瞪大双眼,“可我算出那武则天是……”随后他兴奋起来,“我明白了,徒儿,我说嘛怎么除个妖都派司法天神下来?”他向两边看看,小声道,“等你教训完那王母,我带你去昆仑,想办法给你治眼睛。”


  杨戬摇头,“我问过药君,我的双眼之所以成这样,是因为法力反噬震断了眼后经脉,我自己试过,这经脉太小接不起来。师父可有良法?”


  玉鼎真人一愣,像是才反应过来,“什么?法力反噬?那王母干什么了?”


  杨戬便把王母设乾坤钵的事简要说了,顾及前几年玉鼎真人闭关,又大致说了说沉香劈山救母事迹。玉鼎真人脸色逐渐阴沉下来,听得杨戬说完,抬手给了他左额角一个暴栗。“徒儿啊,你是不是傻?你知不知道这样有多容易没命?”他又薅了一下自己的胡子,“为师不是在说你这事做得不对,只是……哎呀,你太不惜命!”


  杨戬只是笑一笑,看向玉鼎真人,决心把话题转回来。于是他便开门见山道,“师父,这阵法是你教给那对姐妹的吧?”


  玉鼎真人一愣,倒也爽快承认:“是!”但是似乎他的火气还没下去,又竖起眉毛,“别想着转移话题!现在那沉香怎样了?”


  “沉香现在位列仙班,跟在我手底下做事。”杨戬道,“新天条既然已出,万事俱定,也没什么特别值得担忧的了。只是那阵法……”


  玉鼎真人叹一口气。


  自然,阿南在与杨戬交手前所说的老道人便是他了,这阵法是玉鼎真人教给阿南和阿镇的不错。当初他从无知村民的手下救下这对同体姐妹,教了几招防身的法术,恰好几年前他研究出能复制身体承载神魂的法阵,便也教给了她们。


  未曾想二人天赋异禀,单凭这些术法知识就窥得了阵法关窍,竟生生改了阵法,为了报仇,将自己出生那座城池里数万乡民全部炼在阵法中。玉鼎真人惊觉坏了事情,所幸凡人们只是被困在阵中,尚可救。他赶紧寻找能把凡人从阵中放出来的方法,同时给土地传了信。新天条下,这等毁伤凡人无数的大事,是可以不经过层层审批的,于是便有了小兵冲上天庭朝堂的一幕。


  玉鼎真人将事情经过同杨戬说了,懊恼道,“我也是给自己找事,她们两人在一起好好的,我非要把那阵法给她们看了。”转头却见杨戬陷入沉思。过了片刻,杨戬道:“师父,你说那些凡人尚可救?可是我已将阿镇投入轮回,还驱散了那阿南的魂魄,这般仍可救么?”


  玉鼎真人摆摆扇子,“可以,等我找到了那阿镇的魂魄,总有法子将那些凡人放出来。不然我这罪孽也深重啊。”


  杨戬点头,若是如此,这姐妹两人的罪责就要重新估量,他细细考虑了天条律法,对玉鼎真人道,“原本我将阿镇投入轮回,要是师父找到她,还望师父带她一阵,莫让她入了魔道,我回去便即刻写文书判决此案,结果会告知师父。”


  玉鼎真人点头,“原本那阿镇也比她姐姐善良不少,我收她一阵也好。”随后皱了皱眉,道,“徒儿,你克师弟师妹啊。”


  轮到杨戬打个哈哈,心下也纳闷,怎么师父教一个,他就要打一个?


  


  


  


  两人又商量了一会儿,玉鼎真人突然问道,“你需不需要我去给你叫哮天犬和那个什么沉……沉香?”


  杨戬思索一下,叫沉香来也好,只是……


  “可我弄坏了沉香给的黑绫……”杨戬心中抱歉,“师父,你可有方法修复那黑绫?”


  玉鼎真人张了张嘴,“你还怕你外甥啊?”


  这都哪跟哪啊,“师父,那段黑绫是沉香在冥界守了二十多年锻出来的,”杨戬道,“毁了实在太可惜,沉香去冥界为我寻黑绫前不过六十余岁,这时间可占去他人生四分之一了。”还有一句话没说出来:我不能让他再在我身上耗这时间了。


  玉鼎真人看得通透,摇摇头,“你为何就总不想麻烦人呢?就依你对沉香的关照,他就算再给你寻一条遮光黑绫也没什么的,你是怕什么啊?怕欠了自己外甥的情?”


  杨戬不置可否,玉鼎真人见状也不再说什么,打算即刻出发去找沉香。和杨戬告了别又扭头回来,从袖中掏出什么东西来,要递给杨戬。


  杨戬下意识伸出手去接了,下一秒却被手上重量拉得向前一扑,亏得脑筋转得快,及时把手抽出来,不然他这凡人性质的壳子就得被三首蛟压坏了。


  他看着压坏的地板沉默了片刻,道,“师父,我现在拿不动三首蛟。”


  玉鼎真人一拍脑袋,又把三首蛟从地上拾起来,“我还想着你能留着他防身呢,那我先带着他。”


  三首蛟郁闷地想,对于他体重的讨论还有完没完了?他不要面子的嘛?


  


  


  


  沉香听闻舅舅落难,便急急翻了筋斗云下界去了,只是玉鼎真人在天庭找他花了点时间,在他下界后,人间已过了两天。沉香暗自懊恼,不知舅舅现在又是何处境,王母有没有为难舅舅。


  他是准备拿萱花神斧,飘在天上吓唬那些凡人,再去把杨戬救出来的,未曾想等他到了紫微城,却看见他落难的舅舅在花园同王母娘娘的转世散步谈天。


  舅舅眼上束着黑绫,却不是他找的那一条,而是凡物。玉鼎真人同他说了,杨戬的黑绫已经被毁,这他倒不意外。


  可王母娘娘的转世扭头看见了天上的沉香,两行泪就流了下来,直把沉香一惊。王母娘娘的转世问他道:“高人可否再为敏之宽限几日?”


  沉香左右看看,没什么人飘着了,这个高人,大约指的是他刘沉香,但敏之又是?


  正诧异间,他又见杨戬向王母娘娘转世的方向一拱手,“姨母,敏之要走了,请保重。”说罢足尖点地,凭着法力腾空而起。


  欸?他舅舅不是没法力了吗?沉香稍加思索,又在心里骂自己不顶事,来得太晚,舅舅的法力都恢复了。随即又想起杨戬双眼此时看不到,就马上凑上前去扶住杨戬手臂。


  杨戬向沉香点点头,随即手上捏了诀,一个遗忘术洒向了整个皇城。


  


  


  


  武则天不记得她是什么时候开始想要自己做九五至尊的了,她只依稀记得一个声音告诉她,与其垂帘听政,不如光明正大地立于朝堂之上,叫众臣跪伏。


  这个声音告诉她,李唐因冒犯仙者,龙气将暂衰,她武周将占一席之地。


  说来,这声音真的很像她的敏之。


  


  


  


  二人回天庭的路上,沉香有些不敢说话,倒是杨戬先开了口,且一开口就骇了沉香一下。


  杨戬说,“沉香,抱歉。”


  沉香张了张嘴,看了看抓着沉香袖子冷静地让他带着飞的杨戬,愣是没想明白这句话啥意思。


  然后杨戬自己把沉香心里的疑问解答了:“你送我的黑绫不慎被毁了。”


  说罢杨戬低了低头,“我的眼睛就是这样了,你不需再帮我寻遮光黑绫了,太费时间,你不如将这些时间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。”


  沉香本想反驳,但他知道杨戬倔强,于是沉香从袖中取出一样东西,塞到杨戬手里,顽皮一笑。杨戬一摸,有些哭笑不得。


  “舅舅,既然黑绫毁了,我也不寻黑绫了,那为了色彩搭配,以后你只能一直心情好啦!”


  


  (完)


  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


  同志们,对不起,最后文章写散了QAQ,我不敢再拉长战线了,不然我的老毛病跑题呀什么的就都出来了……


  感谢陪伴我走过这个短篇写作过程的朋友们!你们的评论和喜欢让我每天都超级超级开心!有些从大家评论中获得的灵感没有用上,抱歉……我会记住大家的提议和建议并努力把它们运用到下一篇文中的!超感谢大家!爱你们!


  希望这篇文大家还看得入眼!

  

  


 

  

评论(36)
热度(1326)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则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